不斷創新  構築推廣社會責任的強大平台

部份出席嘉賓包括︰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朱文先生、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李薊貽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孫振先生,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首席領事井川原賢先生,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先生,全國政協委員譚錦球先生,鏡報顧問、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先生,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先生,鏡報顧問、台灣工商建設研究會理事長廖萬隆先生,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博士,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鍾志平博士,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麥鄧碧儀女士,鏡報顧問陳金烈先生,鏡報顧問、柏斯音樂集團總裁吳雅玲小姐,鏡報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活動義務統籌及策劃黃經國博士,鏡報顧問、「活力香港,成就動力」大型活動召集人陳煒文博士,香港中山社團聯合會首席會長彭榮先生,仰恩大學林惠主席,鏡報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活動義務核數師羅思雲羅君美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羅君美女士,鏡報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活動顧問、香港醫學會慈善基金創會主席周伯展醫生,鏡報副董事長蘇永強先生

友邦香港強積金行政總裁馮裕祺先生,華懋集團執行董事龔中心女士,亞洲金融執行副總裁吳騰輝先生,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太平紳士陳建強醫生等。

為進一步推廣社會責任理念,鏡報在原有青少年社會責任推廣獎的基礎上新增社會責任慈善獎以及傑出社會責任推廣獎。本屆評選活動有兩岸四地企業、企業家的積極參與。此次共有3名企業家獲得「傑出企業家社會責任獎」,3位學生獲得社會責任青少年推廣獎。1名演藝界人士獲得社會責任慈善獎,1名藝術界人士獲得傑出社會責任推廣獎,16家企業獲得「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10家企業獲得「傑出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還有諸多企業蟬聯傑出企業及傑出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可謂實至名歸。

梁振英:連續五屆參與  冀企業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自己每一年都有出席頒獎典禮,認為活動有意義,感謝鏡報發起和每年主辦這個活動,在香港社會提倡企業社會責任精神,並祝賀所有得獎企業和人士。

他認為,企業需要對三個「P」負責,即除了要為股東爭取利潤(Profit)之外,亦需要對我們的地球(Planet)和生活上的人群(People)負責任。梁振英其後向台下嘉賓分享一個好消息,稱本港企業交給特區政府的利得稅總額,連續兩年創新高,這個說明兩點,一是香港整體的經營環境還是比較好;第二,是我們的企業其實在做到第一個「P」(Profit)創新高的同時,應該有更好的能力來照顧另外兩個「P」,就是我們的「People」、我們的人群和我們的環境、我們的地球「Planet」。他又説樂見本港企業在過去一年身體力行,做了很多與保護環境和照顧人群有關的工作,包括很多企業的老闆聯同員工一起到郊外參加植樹活動,以及不久前舉行的「地球一小時」熄燈省電活動。

他希望企業能夠在每一日的經營過程中,用其他行動來保護環境。在人群方面,梁振英也很高興見到過去一年不少企業和企業家關注青少年的成長以及向大學捐輸。他點名讚揚是次評選得獎的楊建文先生。

梁振英還表示,非常高興見到香港很多企業舉辦很多活動給青年人在香港和香港以外的地方,包括中國內地,讓他們實習,讓他們增廣見聞。他再次感謝鏡報每一年舉辦這個活動,表彰企業家、企業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在環境、地球和人群方面所作的社會責任。

徐新英:不斷創新  深耕推廣社會責任理念的土壤

鏡報執行社長徐新英致辭時表示,希望能夠透過這次頒獎活動,讓社會進一步認識到,要真正成為具有社會責任的企業或企業家,需要有一系列標準來衡量,而只有盡社會責任,才能從中獲取持續發展的動力和要素,以及社會的尊重和讚譽。5年以來,鏡報舉辦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活動,通過文字報導、評論,以及多場專題推介、座談會、研討會的形式令鏡報讀者及所有參與活動的人士對企業社會責任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和體會。

她表示,這幾年的評選不斷加入新元素,如「社會責任青年推廣大使」、「社會責任慈善獎」、「傑出社會責任推廣獎」等。鏡報在2015年8月啟動了「活力香港,成就動力」大型活動,在維多利亞公園50周年的工展會舉行多場現場推廣會,並派團隊進入中學和大學發動學生拋球和思考「意志、道德、智慧」的意義。另外鏡報將舉辦以「意志、道德、智慧,共同開啟成功之門」為主題的全球華文徵文比賽,並圍繞青少年「開創活力,成就動力」的一系列相關活動,希望能將企業社會責任與青少年的理想與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與此同時鏡報通過雜誌、網站、微信公眾號、YouTube、Facebook等互聯網將「意志、道德、智慧」這三大動力,廣泛傳遞開去,將「開創活力,成就動力」的一系列活動一步步推向高潮。鏡報也計劃在明年第六屆的「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活動中增加「學校社會責任獎」的評選活動,讓社會責任理念不僅在商界、在青年人中開花,更在學校、在社區中獲得廣泛傳遞。

楊建文:期望與社會各界一起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楊建文先生首先多謝鏡報以及此次評選活動的評委對他的認可。他感謝鏡報創造了一個好的平台,讓各行各業的企業及企業家齊聚一堂,分享承擔社會責任的經驗,推廣社會責任理念,促進社會的和諧。楊建文認同鏡報所提社會責任不僅僅是指捐獻物資,而是策略性的社會責任概念。鏡報主辦的這項評選活動也旨在讓更多的企業認識到承擔社會責任不僅不會加重企業的負擔,反而是促進企業獲得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策略,由此讓更多的企業和社會各界人士從更深層面上認識和瞭解社會責任,將承擔企業社會責任的意識植根人們的心底,從根本上推動社會和諧。

楊建文創立的伯恩光學到今年正好30年,如今已成為外界所說的「手機蓋板螢幕帝國」,全球約半數的手機蓋板及電容式觸控螢幕都由伯恩光學提供,於美國、俄羅斯、南韓、日本及中國等著名的手機商都是伯恩光學的客戶。三十而立,楊建文表示今後會與社會各界人士一起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