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麟:政府和企業都應推動回饋社會

林瑞麟:政府和企業都應推動回饋社會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在鏡報第一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活動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很高興出席鏡報的頒獎典禮。他指出,香港有很多媒體起監察政府、企業和社會各方面發展的角色,所以由媒體來鼓勵企業和投資者回饋社會將是一種具有成效和成功的策略。他希望,香港今後每年可有更多新的媒體,多做這方面的工作。

關懷弱勢的社群

林瑞麟就三方面談及社會責任定義。他首先指出,不論政府和企業都應採取政策去推動回饋社會,關懷弱勢社群。他指出,特區政府的社會福利服務經費不斷遞增,2011至2012年的經費共有422億港元,增加了42億港元,佔每年經常性開支17%以上,僅次於教育。

林瑞麟稱,香港過去已建立了很多社會保障安全網,包括公屋制度、綜援制度、廣泛的公共醫療制度。他指出,安全網照顧了不少港人,但安全網仍有隙縫,故特區政府設立關愛基金,為經濟上有困難的市民提供援助,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及鼓勵有經濟能力的人貢獻社會,共同構建關愛文化。特區政府已向立法會申請50億元撥備,亦獲商界捐款18億元,「關愛基金」至今已有10多項項目按部就班出台,令多達30萬人受惠。資助對象包括資助清貧學生參加在暑假期間境外遊學,讓他們認識香港以外的世界;為低收入家庭小學生,提供午餐津貼;資助有經濟困難的長期癌症病患者助他們買特效藥,以延長他們在世的日子和健康。

林瑞麟強調,政府或企業都有能力去收窄貧富差距,社會不應將跨代貧窮問題帶到下一代,須處理好跨代貧窮問題,為年青一代提供就業培訓,鼓勵企業回饋社會。

為員工提供福利

林瑞麟提到,政府視員工為企業的資產,關愛員工。例如特區政府實施五天工作週,公務員將享有薪侍產假等。另外,政府亦鼓勵企業讓員工享有生日及結婚紀念假期,給他們擁有歡樂和有紀念價值的時光。他建議,「在座做生意的各企業家未來可尋找新的市場空間,發揮創意,但同時要做到關懷員工。」

推動兩岸的交流

林瑞麟稱,是次的鏡報舉辦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由兩岸四地企業參與,促進兩岸關係。他指出,港府在推動兩岸交流方面亦不遺餘力,2010年3月香港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簡稱協進會)」,台灣方面也成立了「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簡稱策進會)」。成立兩岸的兩會後,去年港台交流方面取得重要突破,2011年港府宣布與台灣當局互設經貿辦事處,本港在台灣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同時,台灣在港的中華旅行社也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特區政府期望通過這幾年的努力,在港台交流方面打下穩健的基礎。林瑞麟表示,未來兩岸就公共政策將有三樣利好條件:推動香港和台灣的深化合作;引入和探討香港和台灣既有貿易的安排,這是在座的企業都會歡迎的;還有在兩岸四地積極推動企業社會責任,這個意義很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