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君美:人生最大的快樂是助人

人生最大的快樂是助人

專訪第一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義務核數師羅君美

羅思雲羅君美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董事羅君美認為,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企業社會責任」有其「取諸社會,用諸社會」之意,代表一種回饋社會的責任。她寄望,是次評選活動可推動更多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未來兩岸四地可攜手合作,共同關懷社會,大家以不同的經驗相互協助。

首次專訪羅思雲羅君美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的董事羅君美小姐,她身穿黑色套裝,一派專業人士的端莊,笑容可掬。性格樂觀的她稱自己知足常樂令她人生的旅程更加豐富多采。羅君美認為,「人生最開心的是可以幫助人,為社會服務。」

全方位地推動社會責任

11月是會計師行的年度審計月,工作繁重的羅君美依然一口答應擔任鏡報主辦的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義務核數師並接受本刊記者專訪。羅君美熱情地帶記者參觀了其會計師行。她告知現時工作的會計師事務所是父親羅思雲創辦的公司。她坦言,雖然當會計師不是她中學時代的人生志願,當年到加拿大選修會計專業,只是受了父親的影響而已。殊不知讀下去卻發現自己對會計專業的興趣越益濃厚,對會計工作的投入感和滿足感也越來越大。羅君美稱,異國求學和工作的經歷給她最大的體會是海外華人需

要一個強大的祖國,「我始終覺得加拿大感覺再好,也比不上香港。」於是在1982年決定返港協助父親打理生意,協助經營會計師行。

羅君美在會計界為人所熟悉,她既是香港女會計師協會創會會長,又在1993年出任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是該會80多年來首位女性會長。此外,她曾獲委任為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亦是這個香港法定專業團體20多年來的首批女性理事之一。她認為,「會計界此行業接觸面廣,可接觸來自不同行業的客戶,幾乎說全港每一間企業都需要一位會計師。所以,若以會計師帶頭,全方位地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將會是一件好事,因為會計界人士可向企業負責人清晰、詳盡地解釋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

滿懷熱情投身社會工作

看得出,羅君美對參與會計專業以外社會活動亦充滿熱情和興趣,而這股熱情早在其學生年代就已經顯露端倪。她提及,自己赴加拿大留學後,對社區服務更為投入,例如她利用暑假到唐人街社區實踐服務計劃。即使畢業後投身社會工作,這種熱誠仍絲毫未減,她堅持參加社區服務及公益活動,包括發起及推動當地華人百萬行籌款活動、組織華人會計師為當地低收入人士免費填報稅表等。羅君美還擔任了許多公職,比如廣東省政協委員、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香港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前副主席、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委員,以及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秘書長等。

羅君美過去曾經為不少評選活動擔任義務核數師和評判工作,這令她感受深刻。她指出,最令她感動的是在這些比賽中各企業都自發地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情,例如獲獎的企業上下一心地為企業自身、為社會貢獻力量。是次羅君美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擔任鏡報主辦的第一屆傑出社會責任獎評選義務核數師,她稱除了是受到好友、鏡報副董事長徐小英女士的邀請外,還有的是她認為鏡報在兩岸四地做了許多實事,在時政報道方面亦發揮了很大作用。她強調,「鏡報深獲兩岸四地的廣泛認同,它在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將具很大的影響力,可令更多人關心社會。」

評選活動為中小企發聲

在羅君美的心目中,企業社會責任由來已久。她表示,以前人們稱之為「社會服務」,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稱為「企業社會責任」,因有其「取諸社會,用諸社會」之意,代表一種回饋社會的責任。她還指出,企業在成立初時可能會較看重盈利,但當發展成更大的企業後便會開始重視人才的培訓、員工的關愛和對顧客的承諾。企業家會逐漸地意識到此等都是構成企業成功的重要因素。她說,若要令員工工作開心,其實就是領導者必須關愛員工,也就是所謂的「感情留人」。

羅君美滿足地說,中國人的愛心善舉值得我們引以自豪,可以說,社會上的大部份企業,由大企業乃至中小企業都是關心社會,致力推動社會進步的。她讚賞鏡報主辦此次非牟利的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因為它為中小企業發聲,給予他們一個很好地展示自己的平台。「香港的中小企業僱用了全港48%的僱員,香港的大企業其實多數是由中小企業發展而成,所以鏡報設立該獎項重點表揚中小企業,不僅給中小企業一種激勵,也給予他們一種認同感。」她續說,很多中小企業在開展社會責任方面都做得很好,但礙於資金有限,不能作廣泛的宣傳。鏡報此舉剛好彌補其不足,提供良好的宣傳平台。「是次的評選不但對獲獎中小企業自身有益處,它還起了示範作用,讓企業更好地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她由衷地說。

兩岸四地攜手關懷社會

是次鏡報定出「股東承擔」、「顧客承諾」、「員工關愛」、「社會聯繫」、「環境保護」和「領導能力」六大評選範疇,羅君美認為在現階段來說已是十分全面了,但今後可隨時間的轉移而有所增減,使之成為更佳準則。她提到自己是「商界展關懷」活動的督導委員,每年也有檢討如何更好地促進商界與社會夥伴合作的成效。

羅君美最後強調,「透過是次評選活動還可推動更多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希望未來兩岸四地可攜手合作,共同關懷社會,大家以不同的經驗相互協助。未來的一年全球經濟仍處於艱難時期,我希望企業能多關愛員工、關愛社會,還有愛護我們這地球,同舟共濟。」羅君美以這樣的寄語結束了是次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