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有慶 : 公益給予我一種無形的力量

公益給予我一種無形的力量

評委陳有慶

【中國僑聯副主席陳有慶博士將絕大部份精力用於社會活動和社會公益事業,因為參與公益給予他一種無形的力量,不僅增強了他作為企業家的使命感,還使他很享受付出和給予的過程。他稱,參選企業在參加是次評選後,可以很好地總結成功之處,結合主流社會的新要求,作出新奉獻和落實新責任。】陳有慶是全球知名的潮籍金融巨子。作為泰國華裔巨富陳弼臣的兒子、亞洲金融集團的掌舵者,陳有慶除了以商業智慧書寫了華人金融界的傳奇外,他更將絕大部份精力用於社會活動和社會公益事業。他強調:「參與公益給予我一種無形的力量」。是次鏡報特邀陳有慶擔任鏡報舉辦的第一屆傑出社會責任獎顧問委員。說起企業社會責任的意義,他見解精闢,談興甚濃。

企業誠信是責任的展現

在與陳有慶先生的訪談中,他給記者的感覺是和藹可親。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陳有慶向記者提到,現時自己已逾古稀之年,把健康放在首位。「在公益事業方面,希望盡我的力量做些事情。」陳有慶是第三代泰國華僑,其父陳弼臣系東南亞最大商業銀行──泰國盤谷的創始人。人們談起陳有慶,話題離不開他那聲名顯赫的金融世家,而在更多人的眼中,陳氏家族能夠持續興旺的主要原因是其家業傳承有道。數十年來,陳有慶始終堅持「誠信」的企業核心價值觀,同時將大量寶貴的時間和精力花在香港和國家公共事務上,身體力行回饋社會,樹立企業家榜樣。談及他如何形成奉獻社會的理念時,他說,「回想起來,我將畢生大部份精力投放在社會活動上,可以說是受到兩方面的影響──先父的薰陶和港人愛心的感觸。」陳有慶強調,「父親的熱心助人榜樣是一種很好的社會服務精神與行為,是一種責任的展現,對我影響很大,促成我對僑務工作的承擔,成為我多年來為僑服務的動力。」陳有慶感觸地稱,香港一直是他最感念的地方。因為這不僅是他的家,而且還有的是香港人的愛心。雖然很多香港市民並不富有,但大家對貧苦弱勢社群、對有需要的社區或個體,都有一種特別關愛的情懷。陳有慶指出,「這已經是香港的一種無形的力量,一種傳統和一種文化。生活在這樣一種氛圍之中的企業家,只要有能力,就有義務和責任將這種關愛文化發揚光大。」

享受付出和給予的過程

陳有慶提到,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可概括為三大方面。首先是在營商的同時,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我自己是多個社團組織的發起人、創會會長、永遠榮譽會長等,曾是第七至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基本法諮詢委員會顧問、香港數間大學的顧問或基金會成員,現在還擔任中國僑聯的副主席;大兒子曾任深圳市政協委員;小兒子更被稱為「公職王」,當過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議員,現在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還身兼政府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等等。其次是積極參加社會慈善和公益事業。陳有慶滿足地說:「雖然工作很多,但想到自己難得的時間和精力是用於社會、服務所需要的群體,不僅增強了作為企業家的使命感,我還很享受當中一種付出和給予的過程。」最近,陳有慶榮獲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以表彰他對社會作出的重大貢獻。他謙稱,「我能夠在教育方面盡一分力,還能得到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是很大的榮幸。」他續稱,通過長期服務社會,「興學強國」已在他腦海中形成了很強的理念。「當某個地方大部份人有了知識,社會就會變得文明進步,國家就會強大,民眾就享受安居樂業,所以我一直都關注教育環境和培養年青人崇尚文化的品德。」

落實社會責任勢在必行

談到企業的社會責任,陳有慶指出,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企業社會責任已經不是一個新名詞。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勢在必行,呼喚企業社會責任的聲音和力量來自各個方面,目標和期望亦越來越高。他認為,一般來說,當個人或公司做一些善事或公益事務,通常就被理解為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但這種觀念隨着社會進步,正在逐步擴大和昇華。陳有慶談及鏡報主辦第一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選所列出的「股東承擔」、「顧客承諾」、「員工關愛」、「社會聯繫」、「環境保護」、「領導能力」六大範疇時,他給予鏡報很多寶貴的意見。他認為,社會企業的主要工作是將辦好企業作為促進社會繁榮進步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不可離開社會的持續發展。陳有慶讚譽鏡報主辦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的評選活動。他說,作為一本雜誌或媒體,鏡報注重這樣的議題,並透過評選活動,將當中最突出的人和事加以整理、總結和宣傳,呼籲更多的企業在這方面作出貢獻,對所有負責任的企業,都會帶來效仿和促進的作用。所以,他會投入時間和精力,支持這項工作。

企業參選可作出新奉獻

陳有慶還認為,作為一個企業在參加評選後的主要收穫會有兩方面,一是對企業本身的激勵。他稱,榮譽是一種無形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企業經理人會很好地總結成功之處,結合主流社會的新要求,作出新奉獻和落實新責任。另一方面,是對其他企業的鼓舞,給那些有志和有能力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帶出榜樣的力量。

在訪談中,陳有慶表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更加努力,爭取作出新貢獻。」這不禁讓人想起「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此話,也讓人深深感受到陳有慶那服務他人和造福社會的奉獻愛心和中華民族崇高的美德。